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UPA:我的烏干達新家


我很高興我們的行李都還在,尤其我們幾乎是最後通關的旅客,行李被誤拿的機率很大。
走出行李大廳,我們焦躁的尋找著手拿A4紙的志工。我看到了兩組人都拿著A4紙,趕緊朝著他們走去。或許是因為緊張的關係,我的視力變的很差,一直走到他們的面前,我才看到紙上寫的名字:Bobby, Jay。而拿著這張紙的人,是接下來將會跟我們相處五個月的當地女性志工:Patience。另一位則是負責接送志工的司機:Jiimy。"How are you?""I'm fine, how are you?"Patience熱情的招呼著我們,而Jimmy則是問我們怎麼這麼慢才出關,我連忙跟他解釋我們愚蠢的行為導致我們最後才出關。Jimmy開的是一輛十四人座的箱型車,只有我們兩個和一位當地人搭他們車回Kampala。一出機場我們就看到維多利亞湖在右手邊,大的看不到邊,而沿路看到的房子看起來都蠻不錯的,並不像我們原本想像的那樣貧窮。
約四十分鐘後,我們慢慢接近大城市的邊緣,在遠端看到的高樓想必就是首都Kampala了。我原本以為我們會開往市區,因為我一直以為UPA是位在市區當中,沒想到車子忽然往左彎,我們就慢慢遠離了那群高樓,朝著郊區開去。這時候兩旁的景色完全改觀,原本在機場附近看到的看似高雅的房子變成了老舊的矮平房,街道也變的有些髒亂,塵土飛揚加上滿地的垃圾,我這才驚覺機場附近或許是屬於比較高級的區域,眼前所看到的才是烏干達的實況。
好消息是,我們看到路旁攤販賣的蔬果看起來都很不錯,也就是說接下來的日子並不會缺乏蔬果,要擔心的事情少了一件。我們並不是有錢的外國人,如果能自己煮飯的話就得盡量自己煮。出發前我們打聽過在這裡一餐飯大約是一塊美金,如果在Kampala的話一餐則要大約五塊美金,自己煮甚至可以低於一塊美金。除了在烏干達當志工,我們也想到鄰近的國家像是肯亞、坦尚尼亞旅行,所以節省是很要緊的。
車子忽然向右轉進一條只有泥土路面的巷子,並且在一個擁有小小前院的平房前停了下來。Patience告訴我們這就是UPA的總部,而旁邊就是志工住的guest house。我這才發現原來UPA是在郊區而不是在城裡,在guest house裡迎接我們的是三位德國志工Alex,Julia,Hana和一位芬蘭籍的女孩也叫Hana。我們的房間就在大門進去第一間,有兩個單人床,兩張帶桌的椅子,簡單不過對我們來說相當足夠了。經過二十幾個小時的旅途,我們終於能安頓下來,也終於安全抵達了我們的目的地。
不過這也才是整個故事的開始,接下來的五個月,必然會是我這一生最難忘的日子。(待續)

3 則留言:

  1. Bobby,

    Seems not everybody can post comments here.
    Your little uncle couldn't do it, majorly due to identification issue. I have Gmail address so I can post comments

    回覆刪除
  2. I didn't know about that...but it's pretty easy to apply a ID I think

    回覆刪除
  3. 在ptt志工版發現你的文章
    我剛好今年夏天到坦尚尼亞擔任短期志工回來^^"
    烏干達應該是講kiswahili語吧?
    我到坦尚尼亞之前有上過一些kiswahili語言課,如果有需要我可以email些資料給你。

    也歡迎到我記錄坦尚尼亞志工生活的部落格逛逛
    http://www.wretch.cc/blog/liveinafrica
    (資料很凌亂,尚未整理好...)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