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歡迎來到烏干達-恩德培國際機場


恩德培(Entebbe)國際機場是烏干達境內唯一的國際機場,不過它的規模實在不像是個國際機場,大小跟花蓮機場差不多。唯一的航站大廈是一棟單層樓的建築,玻璃窗內的入境大廳有六個窗口,其中兩個是給需要落地簽證的旅客使用,其他則是給已經擁有簽證的旅客以及本國人入境用的。雖然我們那班飛機已經剩下一半左右的旅客而已,狹小的入境大廳仍然被旅客塞滿,我跟小鄭只能利用窗台上小小的空間填寫入境表格。

"在非洲或是其他開發中國家,做事的步調通常都很慢,所以對於時間的標準要放低",出來之前VYA的執行長親切的叮嚀我們,而這番話也成為我們擔憂的來源:UPA的人會準時來接我們嗎?UPA(Uganda Pioneers' Association)是VYA幫我們找到在烏干達的NGO,他們所列出來的計畫很吸引我們,因為許多計畫都是跟孩童有關,而這是我們搜尋的主要目標。經過篩選,我們決定選擇"Another Hope"這個孤兒院進行我們的志工活動。VYA幫我們處理了連絡以及認證等事宜,而我們則自行訂購機票,以及其他的準備工作。整個準備工作在出發前兩週達到高峰,包含了施打疫苗、處理銀行帳戶、兌換美金、購買必需品等等。有人說有時候準備旅行的工作甚至比旅行本身更有趣,這時候就有這種感覺。
在出發前我就跟UPA用email聯絡過,他們提醒我們在入境的時候不要說我們是來當志工的,可以省下一些不必要的麻煩。我跟小鄭雖然不明究理,但既然他們這麼說了,我們在入境表格上自然就填上了"visit friends"這樣的入境目的,而聯絡人就是跟我們聯絡的Sarah。
購買落地簽的窗口排了滿滿的兩條人龍,而其他窗口很快就把人都消化完了,我跟小鄭決定碰碰運氣,排在已經擁有簽證旅客的窗口。很不幸的,約二十分鐘後輪到我們,海關看了我們的護照一眼後就冷冷的叫我們到隔壁窗口買簽證,換句話說我們得重新排在最長的那兩條人龍後面。有趣的是,這時候有一團澳洲來的志工被請到本國人窗口去通關,約十分鐘左右,那六名澳洲人就順利入境了。小鄭見狀決定去碰碰運氣,但顯然白種人優於黃種人在這裡依然通用,上前講沒兩句話小鄭就被請回來了。
等待的時間十分漫長,尤其我們心中的擔憂還沒解除之前,那條人龍就像無止境的隧道阻礙著我們。這時候我忽然對機場的洗手間產生興趣,因為出發前看了"烏干達天空下"這部電影,裡面提到烏干達境內多數地方是沒有沖水馬桶的,只有茅坑這種傳統廁所,有些地方甚至連茅坑都沒有,人們直接將排泄物貢獻給大地。不過這好歹是國際機場,我還是在洗手間裡看到了沖水馬桶,只不過跟其他的國際機場比起來,這個洗手間可以說非常簡陋,馬桶蓋已經搖搖欲墜了。
經過將近兩小時的漫長等待,我們終於來到窗口前。"Why do you want to come to Uganda?" "I'm here to visit my friend, Sarah."我邊說心裡邊想:這真是鬼話連篇。沒想到這位女海關相當不以為然的又問我"Visit a friend for three months? It's too long!" "She will show many places for me, we will visit a lot of places, that's why I need three months!"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能用英文這麼流暢的說謊,不過他還是露出十分懷疑的表情,最後在VISA貼紙上寫了一排字。
我就這麼踏進烏干達的領土了。這時候小鄭已經率先通關,他面對的那位先生似乎不是很在意我們入境的目的,什麼都沒問就讓他過了。我仔細的端詳了VISA貼紙上那排字,那是我畢生看過最難理解的一行字,不過我勉強可以看出"90 days"的字樣;換句話說,我的鬼扯奏效了!我把五十塊美金的效益極大化,三個月後我只需要再更新一次簽證就行了。
接下來,我們的擔憂即將有了答案:我們要找到手上拿著A4字條、上面寫著Bobby&Jay的當地志工,才能回到我們接下來五個月要住的地方。(待續)

4 則留言:

  1. Hi!Bobby!有沒有那兒的地名或GPS經緯度?
    看著GOOGLE 地圖,有找到機場及往首都Kampala的道路,
    但是不知道左彎已後到那裡去?
    至少我們可以憑地圖想像一下。
    我還沒申請臉書呢,公司也不能上。
    多照些照片,they will be one of the best memory of your life .
    Keep walking! Be healthy!
    Little uncle...

    回覆刪除
  2. 年輕人有夢就去追尋,精神上支持你!

    回覆刪除
  3. 我想知道您在那是怎麼上網的?

    回覆刪除
  4. 這邊上網基本上要到網咖,或是找有無線網路的地方付費申請密碼上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