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踏上非洲大陸


透過阿酋航空的個人螢幕,我和小鄭興奮的注視著下視鏡頭顯示的陸地,也是我們倆在非洲的第一站:衣索比亞。

約十八個小時之前,我們在桃園機場手忙腳亂的進行行李輕量化的作業;小鄭的行李重達三十多公斤,主要是因為有許多要帶給孩子們的禮物,像是小玩具以及許多的文具、圖畫紙等等。我的行李也超過25公斤,不過實在沒有可以捨棄的東西了,只能賭賭運氣,希望不會被要求超重費用。老媽在這方面很有經驗,他說除了國泰以外,大概都不會太嚴格,如果能過國泰這關應該就能一路暢行無阻了。我們跟國泰的櫃檯小姐交涉了許久,他一直強調他沒有權限幫後續的阿酋航空做決定,即使他這邊放行了也不保證我們不用付額外的超重費用,最後在我們的行李貼上"Heavy"的紅色小紙條了事。

在台灣的最後一個小時,我們故作輕鬆的和來送行的家人們閒話,企圖緩和他們不安的情緒,不過似乎並沒有奏效。五個月的時間用嘴巴說說是非常短,但是想到是在非洲的五個月,將要面對可能的疾病、人身安全以及水土不服等挑戰,即便是平常很有信心的我們都感到不安,遑論遠在台灣的家人們。

"Back in one piece"這是媽最後的交代,充分顯露了他的擔憂。"We will"平常的我面對這樣的要求都有點敷衍,但是這次是真心誠意的答應這個請求,畢竟我們是去當志工不是去當烈士,健康平安的回來也是任務目標之一。透過出境大廳的玻璃窗,我們揮別心愛的家人,正式踏上這未知旅程的起點。

"還蠻多綠地的耶""這真的是非洲齁"我跟小鄭對於第一眼看到的非洲有些意外,也反映了多數對於非洲不熟析的人心中的刻板印象:炎熱、乾燥以及廣大的沙漠。我們進入陸地區域之後好一陣子才抵達衣索比亞的首都阿迪斯阿巴巴,這裡的機場也比想像中的大些,而且看起來相當先進,遺憾的是我們不能下飛機去參觀,只能呆在機上一瞥這個機場的一小角。

來到這裡我們已經旅行了二十個小時,在飛機上我們幾乎沒真正睡著,疲憊的身體靠的是心裡的興奮支撐著。大約有一半的旅客在阿迪斯阿巴巴下機,包含從杜拜上機之後就在我旁邊一路打電動的白人老爺爺,似乎大部分的非黑人都在這邊離開了。從阿迪斯阿巴巴到烏干達大約還要飛三個小時左右,加上等待的時間大約還要五個小時才會抵達烏干達國際機場所在地恩德培。踏上非洲大陸的第一站,除了興奮、期待,伴隨的是長途旅行帶來的疲倦...(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