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歡迎來到黑色大陸中的珍珠─烏干達

九月十九日或許是我人生最大的轉捩點。在心中盤旋已久的夢想即將從今天展開,但是誰也不知道這趟旅程是福是禍。

約莫半年前我就已經提出這個想法,要到非洲從事志工活動,一方面是希望增加一些經驗,在申請研究所的時候有所幫助,另一方面卻是單純的對非洲大陸有種莫名的憧憬。每次在Discovery頻道看見這塊充滿生機的大陸,我都會幻想自己也能置身於此,親眼目睹這片古老大地的壯麗景色以及生活於此的各樣動植物。
當我提出這個想法的時候,老媽沒有什麼很大的反應,只是問我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然後要怎樣實踐。我在當下也還沒有具體的想法,只是有這個意願,並且也跟我的同窗好友小鄭分享這個心願。他的第一個反應是覺得我很勇敢,都這個年紀了還想做這種事情,尤其是要到萬里以外、人生地不熟的非洲大陸。不過他也對於這樣的旅程感到非常有興趣,尤其當他對於當前的工作以及公司狀況感到相當失望的時候,他真的很想跟我一起完成這趟冒險。

沒想到事情就這麼發生了。2009六月,他首次告訴我他對這家公司已經絕望,他寧願花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參與這趟非洲志工之旅也不要繼續浪費他的人生,尤其喜愛小朋友的他,夢想是開一間幼稚園,先到非洲實習一下或許是個好主意。我當然很鼓勵他一起來,除了完成長久以來的夢想外,有個好友陪伴總好過單獨一人。也因為此,老媽才稍微安心些,只要求我們要健康平安的回來。

我們找到了VYA(Vision Youth Association 願景青年行動網)代為聯繫烏干達的NGO(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 非政府組織),並且請他們寄相關的志工計畫給我們參考。我們的目標是做跟孩童有關的工作,像是在小學教書或是在孤兒院照顧孤兒等等。另外我們要求至少三個月以上的計畫,而不是三週的短期體驗營,所以VYA花了一番手腳才找到理想的工作計畫。

現在回想這段準備期,還是覺得不像真的,即使已經在烏干達呆了兩個月,還是覺得當初會決定要來十分神奇。
(待續)

3 則留言:

  1. You and Jay are really very brave. Hope your project in getting sponsorship will be successful. I know this is going to be an unforgetable experience for both of you. Take good care and stay healthy.

    回覆刪除
  2. Hi Bobby,I'm a magazine editor who is interested in your volunteer experience in Africa. Would you like to share this story with our readers?
    Pls contact me at fionanthony@gmail.com :)

    回覆刪除
  3. Lucky you, so many people there helped you to go through this difficult timing !
    We are interested in watching the TV program.
    Any idea when it be braodcasted in Taiwan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