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Orientation 2


禮拜天就聽德國人們說orientation總共有三天,而第二天據說是參觀皇陵。這個行程聽起來蠻不錯的,本來就對古蹟有興趣的我,當然很高興有機會參觀非洲的歷史建築,畢竟這不像歐洲有許多建築能保存超過百年。

Flourance是我們今天的導遊,一位當地的女性志工,主要參與HIV的計畫。他告訴我們今天將要前往的地點叫Kasubi Tomb,是世界上最大的草屋,並且已經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光是聽到這個就夠讓人興奮了,沒想到才來到這裡第三天就有機會參觀世界級的古蹟,我準備好了相機和水,約十一點左右搭上matatu(taxi)出發去了。

我們在Kasubi market下車。雖叫做market但是不像台灣有個建築或是棚子,而是整個馬路旁、只要有空地都是攤販的地盤。我們沿著一條上坡路走向Kasubi Tomb,Flourance拿出他準備好的披巾,將它圍在腰上。他解釋由於皇陵是很莊嚴的地方,女性不適合穿會露出腿部的褲子或裙子進入皇陵,所以他準備了這條披巾遮住他的腿。

入口處就能感受到濃厚的非洲風味,整個圍牆和大門牌樓都是由草搭成的。門口的長者看到我們相當親切的打招呼,Flourance跟他寒喧了幾句Luganda(Buganda Kingdom所使用的語言,是最多人使用的當地語言),我們就被允許進入皇陵。進去之後,我們看到另一道牆以及內門,走道的左邊有兩間小的草屋,其一是專門販賣紀念品以及畫作、美術品的商店,另一間則放置了許多傳統樂器和農具,像是非洲鼓、拉車等等。我們進入了商店,一位叫做Fred的先生正在作畫,他很和善的跟我們寒喧,並且準備要為我們介紹整個Kasubi Tomb的種種。

跨過內門,首先看到的就是tomb的主建築─世界最大的草屋!我們經常在電視上看到類似的建築,但是絕對沒看過這麼大的。驚嘆之餘,我趕緊拿出相機記錄這珍貴的一刻。而內門右側有個神祕的土堆,Fred說Buganda Kingdom的人相信火焰代表了生命,這個土堆是用來燃燒聖火的,只要國王在世一天,這個火焰就不允許被熄滅。不過當我們到達的時候,火焰看起來是不存在的就是了...

Fred又提到國王總共有八十二位妻子,這倒是跟許多地方的帝王很類似,不過不同的是,這些妻子們在國王死後可以回到民間過他們的生活,甚至不是跟國王生的小孩也會被認為是皇室的成員。這點對我們來說可新鮮了,沒想到他們的國王這麼開明,當他的老婆還算蠻幸運的。

我們來到主建築前面,入內必須先脫鞋子。門口旁坐著一位老嫗,正忙著織著毛線布。他們的毛線布大多拿來當襯墊用,並不是拿來穿的。Fred說這位老嫗已經九十二歲,他幾乎一生都呆在皇陵中,就像是守護者一樣。看到這位老太太默默的織布,我不得不由衷的佩服他,要在一個地方呆幾十年,需要何等的耐心,甚至這已經超越耐心了,像是一種宿命一般,靜靜的在這草屋中發酵...

一進門的左側還有一隻豹的標本,據說是國王的愛寵,已經變成標本超過百年了,保存的狀況還蠻良好的,不過我好奇的是他們怎麼養這隻豹,要我是那隻豹應該很快就會抑鬱而終吧!接著Fred拿出了一個棋盤,上面有三十二個格子,棋子則是一個個黑色的珠子。它的玩法很特別,很需要花頭腦算數學,我們大概花了半小時邊學邊下,玩的不亦樂乎。

結束了漫長的對奕之後,Fred開始介紹皇陵的種種,以及十九世紀的烏干達歷史。皇陵裡葬了三位國王,最老的那位國王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建立了友好的關係,女王甚至送了一對椅子給國王,作為國王和皇后的座椅,不過女王沒料到他有八十二個妻子,"聰明的"國王就讓妻子們輪流坐。不過他的兒子就沒這麼友善了,他對外來的宗教非常反感,認為這些白人將會毀掉他的王國,所以下令屠殺傳教士以及幫助傳教士的當地人。有趣的是,他的兒子又重新歡迎外國人的到來,甚至他本身也到英國留學,將一些進步的觀念帶回他的王國。這三位國王詮釋了"物極必反"的道理,也讓我想起了鐘擺理論...任何極端都會走到它的盡頭,重新回到它應有的位置。

解釋完了非洲棋,Fred繼續介紹皇陵的屋頂。草屋的屋頂是由許多同心圓構成,其中中心的三圈是黑色的,代表了中央的Buganda Kingdom及其子民,外圍的圓圈則代表了烏干達境內其他的部族,總共有五十個部族。不過我沒有仔細去算是不是有五十個圈,畢竟裡面並沒有燈光,光線只有從大門口透進來的陽光而已。

草屋的內部被一排布隔開,布的彼端只有皇室成員和皇陵守護老嫗可以跨越,算是聖域。在Baganda(Buganda的複數)人民的觀念裡,國王並不是死去,而是走入森林裡消失了,所以在放置歷任國王使用的武器、照片以及勳章等物品的後面,被認為是國王走入的森林,而國王們就葬在這面牆之後,象徵了國王消失在森林裡。這樣的說法對我來說還蠻新鮮的,他們並不期待國王會復活,只是離開了他們,但是精神還是跟他們同在,這樣的觀念我十分欣賞,不偏激、不誇張,讓人有種寧靜的感覺。
雖然這是世界第一大的草屋,但是內部並不大,我們大約花了五十分鐘在屋內,其中三十分鐘是在下棋...不過那是相當有意思的遊戲,Fred告訴我們如果想買棋盤可以到women's market找到便宜的,大約兩萬先令左右,否則如果在店裡找大概都是四萬先令起跳。我們離開大草屋回到賣紀念品的小草屋中,Fred繼續他的畫作,我看到牆上的作品不由自主的入神了,鮮豔的色彩配上簡單卻不馬虎的線條,我知道老媽一定會很喜歡。不過想到還有五個月的時間,我決定先忍住,等到即將回國的時候再說。不過桌上的聖誕卡倒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畢竟我會在這裡過聖誕節,到時候必然會買聖誕卡寄回台灣。這些卡片封面的畫作是用一種樹皮當畫布做成的,這種樹皮原本只有皇室能使用,像是國王加冕的時候穿的衣服就是用這種材料做成的,現在變成很好的美術品原料,而且顏料在這種材質上似乎更顯鮮豔,另人愛不釋手。我們買了三張,花了一萬先令,也不知道價格是如何,不過衝著世界遺產和Fred細心的解說,也就不管這麼多了。
我們非常幸運,在我們參觀的途中,都沒有其他遊客,所以Fred從頭到我都陪著我們,讓我們對於這個皇陵、甚至整個烏干達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不過我跟小鄭更關心的,是什麼時候才能開始我們的工作─Another Hope。從沒真正進入過孤兒院,沒想到第一個竟是在地球另一端的烏干達,想想有些諷刺,不過既然來了我們當然會全力以赴,畢竟這是我們自找的...(待續)

1 則留言:

  1. 哈囉 你好 我今年九月才從非洲回來

    也許可以交流一下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