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Orientation 1

第一個晚上我們睡得可熟了。
從台灣時間九月十九日晚間六點半從桃園國際機場出關起,到隔天烏干達時間下午五點半才到達UPA來算,我們總共花了將近28個小時旅行,想睡不好都很難。眼睛睜開的時候已經是上午快九點了,而前一天聽其他德國人說orientation開始的時間不會太早,通常都是十點過後,所以我們又很放心的繼續賴床。
Sam是UPA總部的負責人,年約四十歲,相當溫和友善。今天的orientation是由他負責,他花了整整兩個多小時跟我們介紹烏干達的歷史、政治經濟狀況以及UPA的沿革,對於我們兩個什麼都不知道的人來說幫助不小。烏干達境內幾乎沒什麼工業,經濟由農業和礦業支撐,國民平均所得非常低,大部分的人僅能求溫飽,甚至很難維持溫飽,不過貧富差距非常大,有錢的人過著和我們一樣、甚至更為寬裕的生活。在現任總統奪權之前經歷過許多次政權轉移,掌權的都是軍人,不穩定的政治情況很難進行公共建設。而同時烏干達北部在前些年前飽受內戰摧殘,逾百萬兒童淪為孤兒,整個國家需要花費大量的資源幫助他們。加上嚴重的愛滋病以及瘧疾問題,都是拖累烏干達進步的絆腳石。
時間過了中午,我們仍對於吃的問題沒有頭緒。我們告訴Patience這個煩惱,他就帶著我們到附近的"餐廳"用中餐。這裡的主食相當有趣,當地有種綠色的香蕉,將它們煮爛搗成泥後,當地人稱之為mattoke。另外有種看起來像是白色發糕的食物,稱為posho。這裡也有米飯,不過是進口食物,麵條也一樣是進口的。通常mattoke和posho都會配豆子醬一起吃,因為mattoke是香蕉做的,味道有點甜,如果不配著鹹的醬汁一起吃會很不搭其他食物。而posho則是沒有味道,所以也沒辦法單獨吃。我們今天配的是牛肉湯汁,當地的牛肉相當韌,很難咬爛,不過味道還算可以。我們花了兩千先令,約一塊美金解決了午餐,下午的行程是前往首都Kampala熟悉環境,我們希望能找到銀行、郵局、車站和超市等民生必需場所,以應付五個月的生活所需。
matatu是種十四人座廂型車的taxi,事實上就像是公車,從UPA前往Kampala大約是七百到一千先令不等,端看時段和講價的技術。Lasan是我們今天的導遊,年紀大約才二十歲,還在專校唸書,主修商業。他告訴我們今天這樣炎熱乾燥的天氣正適合前往Kampala,因為如果是下雨天或是下雨過後進城,地面將會泥濘不堪,令人寸步難行。Kampala本身是個盆地,而且腹地很小,週遭山丘環繞,街上佈滿了人車和塵土,並不是個令人愉快的城市。我們約花了半個多小時進城,來到停滿matatu的new taxi park,並且徒步到市中心所在的Kapala Road。郵政總局和各大銀行都在Kampala Road上,Lasan帶我們到Stanbic Bank領錢,再前往郵局。小鄭把他第一封信寄出去,我也買了一張明信片寄回家。這裡寄信並不貴,大約才美金一塊不到就能寄回台灣,不過大約要兩週到三週才會到,也有可能永遠都到不了...小鄭還買了烏干達和Kampala地圖,不過價錢出乎意料的貴,一張地圖要價一萬先令,約五塊美金。
下午的太陽相當大,曬的我有點頭昏,而且旅行帶來的疲勞還沒消除,對於接下來去博物館的興致打了些折扣。Lasan帶著我們搭matatu,一路塞車、等待其他旅客上下車、看conductor(有點像車掌)和其他車的人爭地盤,炎熱的車廂讓人失去耐心。從Kampala Road到博物館的路程相當短,我們卻花了將近二十分鐘才到。
心裡雖然知道這裡的博物館不會有豪華的裝潢、精美的展覽場地,但是我還是抱著一些期待。當我走近博物館的時候,大概就知道不用期待太多了。這裡的建築物都相當簡單,透露著物資的缺乏,除了水泥牆和瓦片屋頂外,沒有其他任何裝飾,而這裡已經是烏干達境內最大的博物館了!我們步入博物館"大門",果然相當簡陋,不過展覽的物品倒是蠻豐富的。從舊石器時代就有人居住在此了,所有生活上的用品、服飾、器具、武器等,甚至美術品、音樂器具都能在這裡找到。我們花了大約一個小時左右把大部分的區域逛過,就結束了今天Kampala的行程。
Kampala給人的印象很鮮明:擁擠、狹小,路上滿滿都是人車,尤其是taxi park附近,matatu幾乎把街道都塞滿了。而我們要從Kampala回Nansana,也就是UPA的所在地,必須再回到taxi park搭車。對於我們來說,今天的新課題就是認清Kampala以及週遭的交通環境,而我相信這也會是接下來五個月不斷要學習的課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