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Another Hope 1



來到這裡第四天,我跟小鄭都在納悶到底哪時候才能開工。經過三天的orientation我們開始覺得無聊了,所以一早我們就去問辦公室的人到底哪時候才能去我們當初挑的孤兒院─Another Hope
還不錯,據說稍後就會有人帶我們過去。這趟來的目的是當志工,而現在終於要面對原本只存在於我們想像中的孤兒,心裡忽然發起慌來。在來之前我就不斷想著一件事:來當志工照顧孤兒真的對他們好嗎?對於這些已經失去父母的孩子來說,外國來的大哥大姊們固然帶來很多樂趣,然而當我們要離開的時候呢?是不是又再次帶給他們傷害?而久而久之,這些孩子習慣了人來人往,是不是心裡也會變的麻木呢?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困擾了我一下,不過既來之則安之,能做多少我們就做多少唄!
約十點半,Janet帶著我們撘matatu(計程車),算起來離UPA大約是兩到三公里的路程,我們在一個巷子口下車了。走進巷子,一棟新的三層樓房子正在蓋,工人們看到白人就很興奮的叫著”muzungu”Janet跟我們解釋muzungu就是指白人,因為對他們來說不管哪個國家哪個洲來的人都比他們白,所以一律稱為muzungu。約離路口兩百公尺左右,一間有圍牆環繞的房子出現在左手邊,綠色的鐵門有個小門供人進出。我們自己從門上的小窗打開門閂,一走進去就出現一位白人女性。我原本以為他是這裡的負責人之一,相談之後才發現原來他是來自加拿大的志工名叫Keya,他和另一位加拿大志工Thomas是朋友,一起來到這裡幫忙。除了這兩位還有一個是來自瑞士的Jasmine,他們都是直接找到Another Hope之後,住在這邊的志工。Keya告訴我們這裡的負責人Ruth正在美國旅行,另一位員工Ester稍晚才會回來,我們只好坐在辦公室裏等著。
時間是早上,年紀稍大的孩子們都去上學了,家裡剩下三個小小孩─GiftyAnisha還有FridaGifty是我們第一個看到的小孩,年紀還不到三歲的小男生,卻已經老氣橫秋了。他的表情總是老神在在的樣子,我跟小鄭都很喜歡他,覺得他是個很特別的孩子。Anisha是這裡唯一的愛滋寶寶,是個嬌滴滴的小女生,很喜歡跟人撒嬌,要是不合他意的話就會噘著嘴哭給你看!Frida似乎比較孤僻,他會跑來跟你玩個幾下,然後又跑走去做自己的事情。一個早上我們就忙著跟三個小孩玩,你可以想像三歲的小孩就是那樣黏人,絕不給你任何時間休息:一會要你看牆上的照片,把照片裡的人一一介紹過,就算他們不見得知道那些人是誰。一會又要你拿故事書給他們看,畢竟他們還太小,知道的英文還很少,沒辦法講故事給他們聽,只能跟他們一起享受書中的圖片。在室內呆膩了,就拉著你到外面到處亂晃,玩舉高高和轉轉飛的遊戲。(待續) (照片中為Gifty & Anisha)

5 則留言:

  1. You really look very "white" in the photo.
    Await more stories from you soon.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一下,因為我可能下週要去坎培拉出差,有要特別注意啥嗎??

    聽說那邊治安很不好~>.<"

    怕怕低..

    回覆刪除
  3. 坎培拉相當擁擠繁忙,除了注意隨身貴重物品外,交通方式是最讓人頭痛的一點。我們志工通常都搭matatu也就是箱型小巴士,他們稱為taxi,不過你必須很清楚你要去哪裡,要在哪裡搭車。否則就是要用special hire,也就是我們說的計程車,只要你知道要去哪裡,告訴司機,他就會跟你講價錢。不過要注意,路程約二十分鐘內的地方,車資不要給超過15K先令,約八塊美金以內。那裡的交通費用並不便宜,因為烏干達是內陸國家,石油都是從陸路運輸進口,所以交通費用比較昂貴。
    再來是通訊,強烈建議在當地買sim卡,約2k到3k先令,也就是一塊到一塊半美金,而付費方式都是預付卡型式,比較大的公司有MTN、UTL、WARID、ZAIN等,基本上差不多,打回台灣的費用是每分鐘600先令,如果要傳簡訊回台灣的話,就只有UTL有這樣的服務,其他公司沒辦法傳簡訊回台灣(好像全亞洲都是)。
    坎帕拉天氣很熱,但是雨季的時候遇到下大雨的機會不小,溫差非常大,雨傘和薄外套記得要帶。
    最後就是有關瘧疾的部份,當地瘧疾很常見,請見我網誌兩篇關於瘧疾的文章,只要有症狀出現,請立即就醫。
    大致上就是這樣了,總之自己多注意,然後心胸放寬廣點,對人友善自然不會遇到太大麻煩。

    回覆刪除
  4. 謝謝啦~我已經到了坎培拉一週了,目前大致上的生活狀況都還ok,有機會週末可以的話,找時間聚聚(如果你方便的話..)

    我的手機如下..
    Danny +256718514202

    回覆刪除
  5. 我已經回到台灣了耶,在那邊有聯絡人嗎?沒有的話建議你可以去找Eddy周庭選先生,他的塑膠工廠TIC就在Masaka Road上,在Narukulongo這個地方,他的電話+256772566099,或是找上海餐廳的林政良先生,餐廳就在Kampala Club旁邊而已,電話是+256772474012。他們兩位都很熱心,而且已經在非洲生活很長一段時間了,有什麼事情也可以請教他們。祝你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